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弘光政權

弘光政權

南明福王政權。清順治元年(公元1644年)五月,馬士英等人擁立逃來南京的福王朱由崧為帝,建元弘光。用史可法、馬士英為內閣大學士,但馬士英一夥很快就把史可法排擠出南京,督師揚州,硬把閹黨阮大鉞拉入內閣。閹黨當權後,迫害異己,還編了一本迫害東林黨和復社人士的黑名單,叫《蝗蝻錄》,企圖把反對派一網打盡,政治腐敗到極點。順治二年四月,清軍攻陷揚州,史可法被俘,英勇就義。五月,清軍占領南京,弘光帝逃蕪湖,隨即被俘,後被殺於北京。弘光政權亡。

弘光政權字典分解

弘光的解釋 南明 褔王 朱由崧 年號(公元1644年-1645年)。亦借指 朱由崧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設朝》:“小生扮 弘光 袞冕,小旦、老旦扮二監引上。”

政權的解釋 (1) [state political power]∶政治上的統治權利(2) [organs of state power]∶行使國家統治權力的機關

看一看:弘治【歷史知識】

明孝宗年號(1488—1505)。凡十八年。

弘光政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