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中外紀聞

中外紀聞

清末維新派宣傳維新變法的報紙。初名《萬國公報》。1895年8月17日(光緒二十一年六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創刊。出到四十五期時,因與外國傳教士辦的《萬國公報》同名,被詰問,於是從四十六期起,即從12月16日(十一月一日)起改名《中外紀聞》。由強學書局木刻活字印刷出版,兩日刊。梁啓超、麥孟華等編輯,並有英國人李提摩太參與。此報以編譯西電西報、報導中外政治新聞為主要內容,刊載康、梁執筆的“時評”和附在新聞後的編者按語,以開闊視野、改變士大夫不通外國政事風俗的閉塞狀況、宣傳變法圖強為目的。每期刊行約兩三千份,隨《邸報》附送給在京官員。強學會成立後,即為該會會刊,到1896年1月20日(光緒二十一年十二月初六日)與強學會一起被查封,共出了十八期。

中外紀聞字典分解

中外的解釋 [inside and outside] 裡面和外面中外不得相救中外交薦。——《明史》

也學習下:中山文公【歷史知識】

戰國時中山國國君。1974—1978年,河北省平山縣中山王墓出土中山王鼎、壺,記中山國之先世為文公、武公、桓公、成王、王、六世。《史記·趙世家》以趙獻侯十年(前414)中山武公初立。但據中山王壺銘“隹朕皇祖文武”,可知在中山武公前,尚有文公一世,其時間約在公元前414年之前,乃中山立國之始祖。

中外紀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