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戴季陶主義

戴季陶主義

第一次國共合作後在國民黨內出現的代表民族資產階級右翼的反動思想。1925年5月,戴季陶在國民黨一屆三中全會上,提出了反對國共合作的所謂“建立純正的三民主義”的謬論。6、7月間,他又發表了《孫文主義之哲學的基礎》、《國民革命與中國國民黨》等小冊子,反對聯俄、聯共、扶助農工的三大政策,反對國共合作。他提出一種唯心論的道統論,把三民主義曲解為“完全淵源於中國正統思想中庸之道”,繼承了孔子學說中的“仁愛”道德。這種把三民主義當作維護封建制度的儒家傳統的反動謬論,閹割了三民主義的革命性。戴季陶認為國民革命只有在這種“三民主義”的指導下,才符合“孔孫道統”和“國家利益”。他在抽象的“國家利益”的幌子下,反對工農民眾的階級鬥爭。他在組織問題上,提出所謂團體的排拒性和獨立性,反對國共合作,反對共產黨員加入國民黨。他企圖把共產黨員趕出統一戰線,使國民黨變成單一的資產階級政黨。戴季陶主義成為蔣介石新右派集團反共篡權的理論基礎。

順便了解:戴浩【歷史人物】

鄞縣(今浙江寧波)人。鞏昌知府,擅發邊儲振飢,被彈劾請罪。景帝原諒寬恕。明浙江鄞縣人,字彥廣,號默庵。永樂十八年舉人。初判東昌,遷雷州守,築堤以改良鹽鹼地。改永州,又改鞏昌府,歲飢,擅發邊儲三萬七千餘石以賑。上疏自劾,景帝原之。天順間致仕。工詩,善畫花卉,尤工墨梅。兼擅畫魚,生孫皆以魚命名,曰:鰲、鯨、、。有《默庵詩稿》。

戴季陶主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