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天京事變

天京事變

太平天國領導集團的內訌。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今南京)之後,農民政權日益明顯地走上封建化的道路,農民領袖的思想也隨之而逐漸地蛻化。天王洪秀全夢想“定天下於一尊”,集大權於一身。東王楊秀清則居功自傲,挾制天王,欺侮同僚,專擅跋扈。1856年6月(鹹豐六年五月)太平軍摧垮清軍江南大營, 天京城圍暫解。楊秀清被勝利沖昏了頭腦,個人權威思想惡性發展。他假託天父下凡,公然逼迫天王洪秀全親至東王府封其為“萬歲”。洪秀全佯為應允,暗中密詔北王韋昌輝、翼王石達開等回京“勤王”。9月1日(八月三日)深夜,北王韋昌輝夥同燕王秦日綱領兵三千秘密趕回天京。翌晨,包圍東王府,刺殺楊秀清及其家屬。韋昌輝故意擴大事態,殘殺楊秀清部屬和民眾二萬餘人,鏇即總攬軍政大權,專權跋扈更甚於東王。不久,翼王石達開自武昌前線返回天京。他目睹天京的慘景,怒不可遏,斥責韋昌輝妄殺無辜。韋昌輝為了獨攬大權,又動了新的殺機,想把石達開殺掉,石達開聞訊連夜縋城出逃。石達開至安慶,起兵討韋, “以肅清君側”。由於石達開大兵壓境和朝內群起反韋,加上韋昌輝舉兵圍攻天王府,妄圖加害天王,奪取太平天國最高領導權,洪秀全才下詔誅韋。韋昌輝伏誅之後,石達開回到天京,奉詔提理政務。但洪全秀對石達開“疑忌”重重, “不授以兵事”,並重用他平庸無能的兩個哥哥洪仁發、洪仁達,藉以牽制石達開。1857年6月(鹹豐七年五月)石達開負氣出走。他沿途張帖布告,要求全體軍民在他與天王之間作一抉擇,結果有十多萬太平軍精銳部隊跟隨石達開走上了分裂道路。天京事變是太平天國革命運動由盛到衰的轉折點。

天京事變字典分解

天京的解釋 (1).謂京都。 唐 李白 《自梁園至敬亭山見會公談陵陽山水兼期同游》詩:“粲粲 吳 與 史 ,衣冠耀天京。” 宋 梅堯臣 《依韻和達觀禪師贈別》:“ 趙壹

事變的解釋 (1) [incident]∶突然發生的重大政治、 軍事性事件七七事變(2) [events]∶泛指事物的變化;世事的變遷研究周圍事變的聯繫從其中引出固有的而不

多看看:天津地區【歷史地名】

舊地區名。1968年由天津專區改置。原屬河北省,在今天津市境。轄三河、香河、安次、永清、霸縣、文安、固安、寶坻、薊縣、大城、靜海、寧河、武清等縣和大廠回族自治縣。行政公署駐天津市。1969年遷駐安次縣(今廊坊市)。1973年7月寶坻、薊縣、武清、靜海、寧河五縣劃歸天津市;同年12月改名廊坊地區。

天京事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