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陳州之役

陳州之役

唐末黃巢起義軍撤離長安後與唐軍進行的一次決定性戰役。中和三年 (公元883年)五月,黃巢率十五萬大軍由長安撤至河南。前軍大將孟楷一舉攻克蔡州(今河南汝南),降其節度使秦宗權,遂連兵攻打陳州 (今河南淮陽)。唐陳州刺史趙犨頑強抵抗,孟楷兵敗項城(今河南項城東南),被俘犧牲。黃巢集全軍於溵水,將陳州團團圍住,百道攻之。戰鬥一直持續到次年三月,大小數百戰,勝負相當。唐廷急調宣武節度使朱溫、忠武節度使周岌、武寧節度使時溥等三路軍隊增援陳州,雙方仍相持不下。後河東節度使李克用率蕃漢勁兵五萬,增援河南,形勢始對義軍不利。四月間,農民軍在太康(陳州附近)、西華(今河南西華)兩地相繼失利,黃巢不得不解圍而去。該戰役持續近一年之久,農民軍主力幾乎消耗殆盡,而且失去了轉移到有利地區發展革命力量的大好時機。這次戰役的發動與進行,是黃巢在軍事上的一個嚴重的戰略性錯誤。

多學一學:陳寔【歷史知識】

104—187 東漢潁川許縣(今河南許昌東)人,字仲弓。出身貧賤,曾為縣吏。縣令以其好學,聽受業於太學。後任聞喜長、太丘長。桓帝時黨錮事起,受株連者多逃匿,他獨自請囚禁,遇赦得出。及黨禁弛解,乃閉門懸車,謝絕徵召。後卒於家,各地往吊者達三萬餘人。

陳州之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