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時溥

時溥

【生卒】:?-893

徐州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初為牙將,曾受命率軍赴長安鎮壓黃巢起義軍,於路途發生兵變,回師後被推為留後,不久又任為節度使,成為割據徐州的藩鎮首領。參與鎮壓黃巢義軍,又與朱溫長年爭戰,致使徐州殘破不堪。後被朱溫部將破城,自焚而死。(參見《舊唐書》,《新唐書》)


唐徐州彭城人。初為州牙將,軍亂,被推為留後,僖宗時授武寧節度使。率軍破黃巢,斬之,敘功第一,進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鉅鹿郡王。後與朱溫爭功積怨,連年為溫所攻,請和不成,遂與妻兒登樓自焚死。

時溥字典分解

時的解釋 時 (時) shí 一切事物不斷發展變化所經歷的過程:時間。時不我與。 較長的時間:時代。古時。 泛指一段時間:時光。時令。時分。 現在的,當前的:當時。時下。

溥的解釋 溥 pǔ 廣大:溥博。溥原。 普遍:溥暢。“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姓。 筆畫數:13;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1251124124

看一看:時異事殊【歷史典故】

殊:不同,有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謂事物隨時間改換而發生變化。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善惡同類,端如貫珠,成敗象行,明若觀火,此歷代之元龜也。尚恐議者曰:‘時異事殊。’臣請復為陛下粗舉近效之尤章者以辨焉。”《金史.汝霖傳》:“然時異事殊,難同古昔。”亦作“時異勢殊”。明.李贄《焚書.先行錄序》:“不獨此也,舉一人而言,在仲由則為當行,而在冉求則為不當行矣,蓋時異勢殊,則言者變

時溥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