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紙橋大捷

紙橋大捷

劉永福黑旗軍援越抗法殲滅法軍的著名戰役之一。1882年(光緒八年)法國西貢總督盧眉派海軍上校李維業率軍侵犯越南北部,揚言要為被黑旗軍擊斃的法國將領安鄴報仇,並懸賞一萬元捉拿劉永福。法軍連續攻陷河內、南定。劉永福應越南北圻總督之邀,率黑旗軍援越抗法,進駐懷德府,收復了一些失地,並把法軍壓縮在河內城裡,不敢輕動。1883年5月19日(光緒九年四月十三日)雙方激戰於河內西郊紙橋(距河內二里)。黑旗軍先鋒營管帶楊著恩守橋西關帝廟,左營管帶吳鳳典埋伏作奇兵,前營管帶黃守忠守大道。法軍在猛烈炮火支援下衝上大橋,遭到黑旗軍阻擊,稍退狂飲乘醉衝鋒,分兵夾擊楊著恩部,楊身先士卒,兩腿被子彈洞穿,坐地堅持指揮,用左輪手槍連續斃敵十餘人,直到右腕中彈折斷,後壯烈殉國。法軍衝上大路與黃守忠營接火,吳鳳典部伏兵突起, 沖入敵陣,展開白刃格鬥,法軍的優勢武器無法發揮作用。黑旗軍勇猛拚殺,擊斃李維業。法軍死傷累累,大敗而逃。此役打亂了法軍”北侵計畫。法國侵略分子承認: “這次不幸事件是被認為如此嚴重,以致必須從法國派遣援軍,恢復法軍威信。

紙橋大捷字典分解

大捷的解釋 [great victory] 意義重大或戰果很大的勝利

也學習下:紙上譚兵【歷史典故】

同“紙上談兵”。譚,同“談”。清 魏源《聖武記》卷十三:“今日動笑紙上譚兵,不知紙上之功,即有深淺,有一二分之見,有六七分之見,有十分之見。” 見“紙上談兵”。譚,同“談”。清·魏源《聖武記》卷13:“今日動笑~,不知紙上之功,即有深淺,有一二分之見,有六七分之見,有十分之見。”

紙橋大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