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充飢畫餅

充飢畫餅

源見“畫餅充飢”。喻借空想安慰自己。元 宋方壺《醉花陰.走蘇卿》套曲:“當初指雁為羹,充飢畫餅,道無情卻有情。”


見“畫餅充飢”。元·劉致《端正好·上高監司》套曲:“~誠堪笑,印信憑由卻是謊。”

充飢畫餅字典分解

成語充飢畫餅的解釋 畫個餅子來解餓。比喻虛有其名而無補於實際。也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充飢的解釋 [allay one's hunger] 吃東西解餓他帶了幾個燒餅,預備在路上充飢

畫餅的解釋 [come to naught;a depicted cake] 畫出來的餅。指沒有或不存在的利益或好處。比喻空想大家不必擔心,白條子不等於畫餅

也學習下:充華【歷史官職】

官名。西晉武帝置為後宮九嬪之一,位視九卿。南朝宋明帝泰始三年 (467)定製,置為五職之一,班亞九嬪。南齊複列為九嬪。梁亦置。陳又列為五職。北魏孝文帝置為內官六嬪之一。隋煬帝再置為九嬪之一,正二品。 內命婦名。晉武帝所置九嬪之一,為皇帝之妾,位視九卿。南朝宋以充華與婕妤、容華、承徽、列榮合稱五職。南齊時又以充華為九嬪之一,梁陳時復以充華為五職之一。煬帝時再以充華為九嬪之一,秩正二品。

充飢畫餅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