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四大書院

四大書院

宋代私人講學授徒的四個著名書院。唐中期以來,私人講學之風漸盛,始建書院。至宋初,戰爭減少,海內承平,文風日盛,碩儒依據山林或城市,就閒曠以聚徒講學的更多,遂出現大批書院。著名者有湖南衡陽石鼓山的石鼓書院、湖南長沙嶽麓山的嶽麓書院、江西廬山五老峰下的白鹿洞書院和河南商丘的應天書院。史稱“四大書院”。一說,嶽麓、白鹿洞、應天與河南登封縣太室山南的嵩陽書院為“四大書院”。

四大書院字典分解

四大的解釋 (1).道家以道、天、地、人為四大。《老子》:“道大,天大,地大,王大。域中有四大,而王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按,王,當作“人”。說見

書院的解釋 [academy of classical learning] 舊時地方上設立的供人讀書或講學的處所顧憲成重修 東林書院的時候清楚地宣布,他是講 程朱學說的。&

不妨一看:四川茶鹽都轉運司【歷史知識】

官署名。明洪武五年(1372)始置。掌四川茶、鹽事務。設都轉運使、同知、副使、判官等員。十年罷。

四大書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