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商丘

商丘

春秋宋地。在今河南商丘縣西南。《左傳》:襄公九年 (前564),“士弱曰: ‘陶唐氏之火正閼伯居商丘”。杜註: “商丘在宋地。” 《清一統志·歸德府一》: 商丘 “在商丘縣西南三里。周三百步。相傳即閼伯所居”。秦置睢陽縣。


夏後相所都,一說以為應作帝丘。在今河南省商丘市區東南,或以為在今河南省濮陽縣西南。西周、春秋時宋國建都於此。《左傳》襄公九年(前564年):“陶唐氏之火正閼伯居商丘。”即此。後改為睢陽。

商丘字典分解

商丘的解釋 複姓。 漢 有 商丘成 。見《漢書·劉屈氂傳》。

商的解釋 商 shāng 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計畫、討論:商量。商討。商議。商定。商榷。商酌(商量斟酌)。相商。磋商。洽商。協商。 買賣,生意:商業。商店。商界。商品。商標

丘的解釋 丘 qiū 小土山:土丘。沙丘。丘陵。丘壑。 像小土山凸起的:丘疹。 墳墓:丘墓(大墓)。丘壟。 量詞,指用田塍隔開的水田:一丘十畝大的小田。 眾人聚居的地方:

順便了解:商朝【歷史事件】

朝代名。公元前十六世紀由商族首領湯滅夏後建立的奴隸制王朝。始都毫(今河南商丘,一說即西毫,今河南偃師)。前期曾多次遷都,至盤庚遷都殷(今河南安陽小屯)後,商都固定下來,因而商也被稱為殷。由於在殷墟發現了我國最早的文字型系甲骨文,這種文字又能和古文獻中記載的商朝歷史相互驗證,因而商朝被認為是我國第一個有文字可考的朝代。由考古發掘還可見商代有相當發達的農業,以及工藝水平先進的青銅器鑄造業,還有規模較

商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