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五牙

五牙

戰船名。隋文帝時,楊素於永安監造大戰船,船高百餘尺,樓五層,左右前後置六拍竿,可容兵丁八百人,名五牙。後用以攻陳。

五牙字典分解

五牙的解釋 (1).古戰艦名。《隋書·楊素傳》:“ 素居 永安 ,造大艦,名曰五牙。上起樓五層,高百餘尺,左右前後置六拍竿,並高五十尺。容戰士八百人,旗幟加於上。”(2)

五的解釋 五 wǔ 數名,四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伍”代):五彩。五官。五穀。五金。五代(中國朝代名,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先後在中原建立政權的時期)。五帝

牙的解釋 牙 yá 齒(古代把大齒稱為“牙”,現在“牙”是齒的通稱,亦稱“牙齒”):牙垢。牙齦。牙磣。牙祭。 像牙齒形狀的東西:抽屜牙子。 特指象牙:牙雕。 舊時介紹買賣

多學一學:五柳翁【歷史典故】

同“五柳先生”。宋 黃庭堅《丙寅十四首效韋蘇州》之五:“我思五柳翁,解作一生事。”

五牙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