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年代

年代

曆法名詞。(1)每世紀中以十年為期的時段名稱,如三十年代、八十年代等。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通常指1980—1989年,即以出現80年為八十年代之始;但沒有“零十年代”、“一十年代”。而把1900—1909年通常稱為二十世紀最初十年;1910—1919年通常稱為二十世紀第二個十年。(2)時代之意。唐張說:“事隨年代遠,名與圖籍留。”(3)指一個朝代經歷的時間。唐韓愈《諫迎佛骨表》:“宋、齊、梁、陳、元魏以下,事佛漸謹,年代尤促。”

年代字典分解

年代的解釋 ①猶時代:戰爭年代|年代久遠。 ②歷史上的計年單位。公元紀年每世紀中以十年為一個“年代”,如19世紀60年代,即指1860-1869年(亦有認為指1861-18

年的解釋 年 nián 地球繞太陽一周的時間:一年。三年五載。 每年的:年會。年鑑。年利。年薪。 一年的開始:年節。新年。 有關年節的(用品):年畫。年禮。年貨。 時期,

代的解釋 代 dài 替:代替。代辦。代銷。代序。代表。 歷史上劃分的時期:時代。世代。古代。近代。現代。當(d乶g )代。年代。 世系的輩分:下一代。 姓。 筆畫數:

多學一學:年高望重【歷史典故】

年紀大,名望高。鄒韜奮《我們對於國事的態度和主張》:“而且不僅知識青年的自由安全毫無保障,甚至年高望重為中外人士所敬佩的馬寅初先生,也……被‘遣送前方考察經濟’。”洪深《五奎橋》:“周鄉紳頦下的長須,教人看了覺得他是‘年高望重’,不止他實際所過的五十三歲了。” 見“年高德韶”。《官場現形記》34回:“後來本鄉里因他~,就推他做了一位鄉董。”

年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