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吳書

吳書

書名。三國吳韋曜撰。五十五卷。記三國時吳國歷史。紀傳體。吳大帝(孫權)末年,始命太史令丁孚、郎中項峻撰《吳書》;少帝(孫亮)時,更命韋曜、華覈、薛瑩、周昭、梁廣等共同訪求往事,撰述國史。景帝(孫休)時,昭、廣已去世,曜、瑩又徙黜,史著中輟。其後曜獨撰《吳書》,但因下獄被殺,未能最後完成。已佚。今有清王仁俊輯《吳書鈔》,見《玉函山房輯佚書補編》。

吳書字典分解

吳的解釋 吳 wú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江蘇省南部和浙江省北部,後擴展至淮河下游一帶:吳鉤(古代吳地出產的一種彎刀,後泛指鋒利的刀劍)。吳越同舟(喻過去的仇人由於當前利

書的解釋 書 (書) shū 成本的著作:書籍。書刊。書稿。書香。書卷氣(指在說話、作文、寫字、畫畫等方面表現出來的讀書人的風格)。書生氣(指讀書人脫離實際的習氣)。 信

看一看:吳堅【歷史知識】

南宋台州天台(今屬浙江)人,字彥愷。習《春秋》。淳祐進士。為崑山縣主簿,留意教養,詣縣學講肄無虛日。寶祐五年(1257),以太學博士除秘書郎。德祐元年(1275)十二月,除簽書樞密院事。時元軍大舉南下,進迫臨安(今浙江杭州),左丞相留夢炎等大臣相繼潛逃。次年正月,遂拜左丞相,奉太皇太后謝氏之命,與右丞相文天祥等赴元軍議降。鏇又與賈餘慶等充祈請使,奉使元朝。

吳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