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前涼

前涼

國名。十六國之一。西晉永寧元年(301)張軌任涼州刺史,其子張寔曾建元永安。寔及其以後數世,雖各有年號,但一直稱晉臣,沿用西晉建興年號。至東晉永和元年(345),張駿始號假涼王,仿朝廷設官。其子重華沿之。十年,重華庶兄祚稱涼王(一說稱帝),改元和平。都姑臧(今甘肅武威)。祚死,復奉晉年號。統治區域為今甘肅西部、新疆東部、寧夏西部。晉太元元年(376),天錫降前秦,國滅。共歷三主,二十三年;一說從軌始,歷九主,七十六年;一說從駿始,歷六主,三十二年。

前涼字典分解

前的解釋 前 qián 指空間,人面所向的一面;房屋等正門所向的一面;家具等靠外的一面,與“後”相對:前面。前邊。前方。面前。前進。前程。 指時間,過去的,往日的,與“後

涼的解釋 涼 liáng 溫度低:涼快。涼爽。涼意。涼氣。陰涼。涼絲絲。涼亭。荒涼。 喻灰心,失望:聽到這訊息,我涼了半截。 中國西晉末年至北魏,各族統治者在西北地區建立

也學習下:前度桃花【歷史典故】

源見“前度劉郎”。謂未能忘懷之物。宋 劉辰翁《摸魚兒.酒邊留同年徐雲屋》詞:“問前度桃花,劉郎能記,花復認郎否?”

前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