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常平鹽

常平鹽

古代官府抑制鹽價之法。唐代宗時鹽鐵使劉晏所定。規定於距鹽產地較遠地區,由官方置倉貯鹽。若遇商運不及,供不應求時,則以低價出售,使鹽價不至暴漲,官方亦從中獲利,故稱常平鹽。元代設有常平鹽局,以平民間鹽價。

常平鹽字典分解

常平鹽的解釋 唐 鹽鐵使 劉晏 仿常平倉制,在距離產區較遠地方運儲食鹽,當商絕鹽貴時,用平價出售,以穩定鹽價,稱為“常平鹽”。後代亦有仿行。《新唐書·食貨志四》:“ 江 嶺

常平的解釋 (1).古代一種調節米價的方法。築倉儲谷,谷賤時增價而糴,谷貴時減價而糶。 漢宣帝 時 耿壽昌 首創。 宋 高承 《事物紀原·利源調度·常平》:“ 漢宣帝 時

鹽國語字典 鹽 (鹽) yán 無機化合物,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成分是氯化鈉,用來製造染料、玻璃、肥皂等,亦是重要的調味劑和防腐劑(有“海鹽”、“池鹽”、“井鹽”

順便了解:常紀【歷史人物】

【生卒】:?——1773字銘勛。奉天承德(今遼寧瀋陽)人。進士,初為四川西充知縣,升崇慶州知州。有政績。死於小金川土司叛亂。

常平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