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高湖

高湖

北魏渤海蓨人,字大淵。少歷顯職,初仕後燕散騎常侍。慕容垂建興十年,遣慕容寶擊北魏,湖諫,言頗切厲,垂怒,免湖官。既而寶果敗。寶立,起湖為燕郡太守。後燕主兄弟交爭,湖見其衰亂,遂率戶三千歸北魏,道武帝賜爵東阿侯,加右將軍,總代東諸部。太武帝時鎮姑臧,甚有惠政。卒年七十。

高湖字典分解

高的解釋 高 gāo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與“低”相對:高峰。高空。高踞。高原。高聳。高山流水(喻知己、知音或樂曲高妙)。高屋建瓴(形容居高臨下的形勢)。高瞻遠矚。 高度:

湖的解釋 湖 hú 陸地上聚積的大水:湖泊。湖澤。湖灘。湖盪。湖光山色。 指中國湖北省和湖南省:兩湖。湖廣。 指中國湖州(舊地名,在今浙江省吳興縣):湖筆。湖縐。 筆畫

順便了解:高傒墓【歷史地名】

俗稱白兔丘。又稱高敬仲墓。在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東北敬仲鎮白兔丘村南。高傒,號白兔,謚敬仲。又稱高子。齊正卿。《史記·齊太公世家》:“小白自少好善大夫高傒”。小白自莒返國後,“高傒立之,是為桓公”。“桓公既得管仲,與鮑叔、隰朋、高傒修齊國政,連五家之兵,設輕重魚鹽之利,以瞻貧窮,祿賢能,齊人皆說”。《清一統志·青州府》:高敬仲墓 “在臨淄縣東北二十里。又名白兔冢,即高傒也”。

高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