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鋪馬

鋪馬

①古代之驛站,負責傳遞公文、迎送公差的坐騎。宋樓鑰《攻媿集·北行日錄上》:“遇賀正人使,先排兩馬南去。金法:金牌走八騎,銀牌三,木牌二,皆鋪馬也。”②蒙古語作兀刺。為元代驛站的供應,包括供給車、馬等交通工具和應有的生活供應。《元史·兵志四》:“站戶貧富不等,每戶限四頃,除免稅石外,以供鋪馬祗應。”

鋪馬字典分解

鋪馬的解釋 驛馬。古時驛站傳遞文書、迎送公差的坐騎。 宋 樓鑰 《攻媿錄·北行日錄上》:“遇賀正人使,先排兩馬南去。 金 法:金牌走八騎,銀牌三,木牌二,皆鋪馬也。”《元

鋪的解釋 鋪 (鋪) pū 把東西散開放置,平擺:鋪開攤平。鋪床。鋪墊(a.臥具;b.襯托,陪襯,寫作技巧之一)。鋪張。平鋪直敘。 鋪 (鋪) pù 商店:飯鋪。肉鋪。

馬的解釋 馬 (馬) mǎ 哺乳動物,頸上有鬃,尾生長毛,四肢強健,善跑,供人騎或拉東西:馬匹。駿馬。馬到成功。馬首是瞻(喻跟隨別人行動)。 大:馬蜂。馬勺。 姓。 筆

順便了解:鋪殿花【歷史知識】

或稱裝堂花。五代南唐後主李煜愛徐熙所畫花鳥草蟲,命作宮中掛設之具。筆墨紮實,裝飾典雅。入宋以後,遂用鋪殿花一詞來諷刺工筆細畫者。

鋪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