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封爵之誓

封爵之誓

漢高祖封賞功臣時所立的誓約,以保證功臣子孫世代享有特權。《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封爵之誓曰:‘使黃河如帶,泰山若厲,國以永存,爰及苗裔。’”顏師古注引應劭曰:“封爵之誓,國家欲使功臣傳祚無窮也。帶,衣帶也。厲,砥厲石也。河當何時如衣帶,山當何時如厲石,言如帶厲,國猶永存,以及後世之子孫也。”

封爵之誓字典分解

封爵的解釋 (1).封土授爵。《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封爵之誓曰:‘使 黃河 如帶, 泰山 若厲,國以永存,爰及苗裔。’”《後漢書·光武帝紀下》:“功臣宗室,鹹蒙封爵

也學習下:封山縣【歷史地名】

①西晉置,屬新昌郡。治所在今越南河山平省西北不拔一帶。南齊後廢。②南朝梁改安金縣置,屬合浦郡。治所在今廣西靈山縣南安金村。隋屬合浦郡。唐武德五年(622) 為姜州治。後屬廉州。北宋開寶五年 (972)廢。 古縣名。南朝梁、陳間以安金縣改名,治今廣西壯族自治區浦北縣西。隋屬合浦郡。唐武德五年(622年)置姜州於此,貞觀十年(636年)廢州,縣改屬廉州。北宋開寶五年(972年)廢入合浦縣。

封爵之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