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封妻蔭子

封妻蔭子

因做官而使妻子得到封號,子孫得到爵位。比喻建功立業,顯耀門庭。亦作“蔭子封妻”。出自五代後唐明宗事跡。參見“虛有其表”條。長興二年(931年)十月,明宗曾下詔,凡封妻蔭子,只要是符合規定者,一律要付諸實行。

【出典】:

《舊五代史》卷42《唐書十八·明宗本紀八》583頁:“封妻蔭子,準格合得者,亦與施行。”

【例句】:

宋·王楙《野客叢書·唐階官之制》:“樂天《授朝散大夫制》曰:‘蔭子封妻,豈惟腰白金而已。’” 元·關漢卿《哭存者》2折:“你孩兒多虧了阿媽抬成人,封妻蔭子。” 明·湯顯祖《邯鄲記·東巡》:“我暫把洛陰花繞一遭,專等你捷音來報。那時節呵重疊的蔭子封妻恩不小。”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39回:“將來到疆場,一刀一槍,博得了封妻蔭子,也不枉了一個青史留名。”


並列 封建時代由於本人立功業,妻子得到封號,子孫獲得世襲官爵。《儒林外史》39回:“將來到疆場,一刀一槍,博得個~,也不枉了一個青史留名。”△多用於顯耀門庭方面。 →蘭桂齊芳 ↔滿門抄斬

封妻蔭子字典分解

成語封妻蔭子的解釋 君主時代功臣的妻得到封贈,子孫世襲官爵。舊時指為官的榮耀。

多學一學:封檢一丸泥【歷史典故】

比喻據險固守。唐李益《再赴渭北使府留別》詩: “平戎七尺劍,封檢一丸泥。” 參見:○一丸泥

封妻蔭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