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魯成公

魯成公

?—前573

春秋時魯國國君。公元前590—前573年在位。名黑肱。魯宣公之子。由季孫行父任卿執政,對外附晉抗齊。元年(前590)“作丘甲”,改革軍賦。二年,隨晉軍於鞍(今山東濟南東)大敗齊軍,齊被迫將汶陽之田(今山東泰安西南)還魯。八年,晉遣使告魯將汶陽之田還齊。十三年,往京師朝見周王,周王只以行人之禮見之,亦不加賞賜。十八年,晉厲公卒,前往晉國,卒於途中。

魯成公字典分解

公國語字典 公 gōng 正直無私,為大家利益:公正。公心。大公無私。 共同的,大家承認的:公理。公式。公海。公制。 國家,社會,大眾:公共。公安(社會整體的治安)。公眾。

也學習下:魯男子【歷史典故】

借指不近女色的男子。《醉醒石》第八回: “在男子中幾個魯男子?” ●《詩經·小雅·巷伯》 “哆兮侈兮,成是南箕。” 漢毛亨《傳》: “魯人有男子獨處於室,鄰之厘婦又獨處於室,夜暴風雨至,而室壞,婦人趨而托之,男子閉戶而不納。” 哆(chi ):張口貌。侈: 大也。南箕: 指在天空南邊的箕星。魯有一男子獨居一室,一次夜間暴風雨將鄰居寡婦房子毀壞了,鄰婦想到這位男子家避風雨,魯男避門不納。

魯成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