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三都

三都

①《左傳》定公十二年(前498):“仲由為季氏宰,將墮三都。”杜預註:“三都,費、郈、成也。”②東漢雒陽為東都、長安為西都、宛為南都,合稱“三都”。③晉左思作《三都賦》,指三國時的蜀都成都、吳都建業、魏都鄴為“三都”。④三國蜀以成都、廣都(今成都市南)、新都為“三都”(《華陽國志》)。⑤唐都長安,顯慶二年(657)建洛陽為東都,天授元年(690)建晉陽為北都,與長安合稱“三都”。⑥北魏三都大官的省稱。

三都字典分解

三都的解釋 (1).三個都城。 春秋 魯 三 桓 執政,皆建城擬於國都, 季孫 之 費 、 孟孫 之 成 、 叔孫 之 郈 ,稱三都。《左傳·定公十二年》:“ 仲由 為

三的解釋 三 sān 數名,二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叄”代):三維空間。三部曲。三國(中國朝代名)。 表示多次或多數:三思而行。三緘其口。 筆畫數:3; 部首: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多看看:三隻手【歷史典故】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38章:“廟會期間上布施的人不斷頭,得有個人來監視‘三隻手’。”

三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