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北魏

北魏

朝代名,北朝之一。鮮卑族拓跋部所建。淝水戰後,鮮卑族拓跋部酋長什翼犍之孫拓跋珪,乘前秦瓦解之機,糾合舊部,於登國元年(公元386年),在牛川(今內蒙錫拉木林河)集會,即代王位。重建代國。同年改國號曰魏,建元登國,史稱北魏(為別三國時之魏國,亦稱後魏;又因皇室屬鮮卑族拓跋部,故亦稱拓跋魏;又由於孝文帝改拓跋姓為元,故亦稱元魏)。天興元年(公元398年),拓跋珪即皇帝位,定都平城(今山西大同東北)。其孫拓跋燾在位時,於太延五年(公元439年)統一了黃河流域,與南朝劉宋政權對峙。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孝文帝遷都至洛陽,改拓跋姓為元。北魏之疆域,東至遼西,西極新疆東部,北至蒙古高原,南境初以黃河為界,後漸擴至秦嶺、淮河一線,進而跨有淮南。北魏末年,政治衰敗,階級矛盾及統治階級內部矛盾尖銳,六鎮、關隴、河北、山東等地先後爆發了大規模人民起義,王朝因之而分崩離析。永熙三年(公元534年),分裂為東、西魏。東魏於武定八年(公元550年)為北齊所取代,西魏於恭帝拓跋廓三年(公元557年)為北周所取代。北魏王朝自拓跋建魏,至西魏滅亡,共珪歷十七帝、一百七十一年。

北魏字典分解

北的解釋 北 běi 方向,早晨面對太陽,左手的一邊,與“南”相對:北方。北辰(古書指北極星)。北上(古代以北為上,後指去本地以北的某地,與“南下”相對)。北極星(出現在

魏的解釋 魏 wèi 古代宮門上的樓台:魏闕(古代宮門上所建的巍然高出的台闕,因下邊兩旁有懸布法令的地方,所以亦用來代指朝廷)。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北部、陝西省

多看看:北室韋【歷史知識】

隋室韋五部之一。在南室韋北,繞吐紇山住,當在今額爾古納河流域、黑龍江上游流域。處於原始社會末期,分九部落,不統一,各部酋長稱乞引莫賀咄,其下有莫何弗三人。捕貂、射獐鹿為業,冬鑿冰網捕魚鱉為生。

北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