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西省

西省

①漢永樂宮司。《後漢書·董皇后紀》:“孝仁皇后使故中常侍夏惲、永樂太僕封諝等交通州郡,辜較在所珍寶貨賂,悉入西省。”李賢註:“西省,即謂永樂宮之司。”②官署名。東晉為門下三省之一,設在宮禁中,為禁軍將領直宿處。孝武帝常居內殿,以武官受納奏書,以他省郎官如中書侍郎、散騎侍郎等輪流直宿,起草詔誥,號西省郎。南朝在駐禁軍外亦置學士等文學侍從之臣,掌圖書、著作、撰史等事。北魏孝文帝改制後為禁軍直宿專署。北齊因之。③南朝中書省、秘書省別稱。④唐代中書省別稱。

西省字典分解

西省的解釋 (1). 漢 永樂宮 之司署,掌管宮內罪罰。《後漢書·皇后紀下·孝仁董皇后》:“﹝ 夏惲 、 封諝 ﹞等交通州郡,辜較在所珍寶貨賂,悉入西省。”(2).中書省

西的解釋 西 xī 方向,太陽落下的一邊,與“東”相對:西面。西曬。西域。西方。西席(舊時對幕友或家塾教師的敬稱。古代主位在東,賓位在西。亦稱“西賓”)。西宮(借指妃嬪)

省的解釋 省 shěng 地方行政區域:省份。省會。 節約,不費:省錢。省事。省吃儉用。 簡易,減免:省略。省稱。省寫。 中國古官署名:中書省(a.魏晉開始設定,總管國家

看一看:西市新城【歷史地名】

在今甘肅榆中縣東北十里三角城。宋時西夏置。《宋史·神宗紀》:元豐四年(1081),“熙河經制李憲敗夏人於西市新城”。即此。

西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