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曆元

曆元

歷(曆)

文學名詞。(1)古代指一部曆法的計算起點,適用對日、月、五星、交食等天體運動和天象的計算。分上元(參見“上元積年”)和近距曆元兩種。因為上元積年的數字一般都很巨大,計算時工作量極其繁重。有一些曆法就不再要求在曆元時刻具有日月合璧、五星連珠的天文意義。此時,曆元可以取得離編算曆書之年很近。曆法史家把這種曆元稱為近距曆元。《授時曆》、《太初曆》的曆元均屬此類。(2)現代天文學在計算各種天體的運動或天象時所使用的各自起算點。又因各種天體的坐標位置,許多天文數據都是隨時間而變化著的,因此對這些坐標、數據等都必須明確它們所對應的時刻。這些時刻就是各相關數據的曆元。在天文數據系統中,應把各個數據都歸算到一個共同的對應時刻,即一個共同的曆元。

曆元字典分解

曆元的解釋 [epoch] 被選來作為被考察的已知數據之參考

歷的解釋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元的解釋 元 yuán 頭、首、始、大:元兇。元首。元旦。元年。元勛。元帥。狀元(科舉考試第一名)。 基本:單元。元件。元氣(精氣,根本)。元素。元音。 同“圓”⑦。 未

多學學:歷精城【歷史地名】

在今甘肅臨夏縣西南。《宋史·吐蕃傳》:“董氊母曰喬氏,(唃)廝囉三妻。喬氏有色,居歷精城。”即此。

曆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