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歷城

歷城

北魏稱西漢歷鄉故城為歷城。在今河北寧晉縣東南。《魏書·地形志》:癭遙縣有歷城。

②在今寧夏陶樂縣西南。漢為渾懷障,北魏太和初徙歷下(今山東濟南市)民居此,遂稱歷城。

③在今甘肅西和縣北。《三國志·魏書·楊阜傳》:東漢建安十八年(213),阜外兄姜敘屯歷城。“(馬)超襲歷城,得敘母……殺之”。《宋書·氐胡傳》:東晉太元八年(383),“苻堅敗於淮南,關中擾亂,(楊)定盡力奉堅。堅死,乃將家奔隴右,徙治歷城,城在西縣界,去仇池百二十里”。後改為建安城。

④今山東濟南,西漢置歷城縣於此,故稱歷城。《水經·濟水注》:“(大明)湖水引瀆東入西郭,東至歷城西。”


(1)在今甘肅省西和縣北。十六國時,仇池氐族楊定遷治歷城,即此。後改為建安城。(2)在今河北省寧晉縣東南。為西漢歷鄉故城。北魏時稱為歷城。 (3)在今寧夏回族自治區平羅縣東南。本漢渾懷障,北魏太和初徙歷下(今山東濟南市西)民居此,遂稱歷城。

歷城字典分解

歷的解釋 歷 (歷曆) lì 經過:經歷。來歷。閱歷。歷盡甘苦。 經過了的:歷程。歷代。歷史。歷來。 遍、完全:歷覽。歷數(sh?)。 推算年、月、日和節氣的方法:曆法。

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也學習下:歷陵縣【歷史地名】

西漢置,屬豫章郡。治所在今江西德安縣東。晉改屬鄱陽郡,南朝宋元嘉初省。 古縣名。西漢置,治今江西省德安縣東。屬豫章郡。晉改屬鄱陽郡。南朝宋元嘉初廢入柴桑縣。

歷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