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別士

別士

墨子用語。指違背兼愛精神之士。《墨子·兼愛下》:“別士之言曰:‘吾豈能為吾友之身,若為吾身;為吾友之親,若為吾親。’”即指對他人的饑飽、寒暖、疾病、死喪採取漠然無視之態度。參見“別”。

別士字典分解

別士的解釋 墨子 主張兼愛,把反對兼愛者稱作“別士”。《墨子·兼愛下》:“誰以為二士,使其一士者執別,使其一士者執兼,是故別士之言曰:‘吾豈能為吾友之身若為吾身,為吾友之親

別的解釋 別 bié 分離:別離。別情。別緒(離別時離別後的情感)。分別。告別。久別重逢。分門別類。 差別:霄壤之別。 分類:類別。性別。職別。級別。派別。 另外的:別人

士的解釋 士 shì 古代統治階級中次於卿大夫的一個階層:士族。士大夫。 舊時指讀書人:士子。士民。學士。 未婚的男子,泛指男子:士女。 對人的美稱:志士。烈士。女士。

多學學:別傳【歷史知識】

人物傳記之一種。即在史書中列傳以外別立一傳,專記某一人之事跡。魏晉時作者甚多,如裴松之《三國志注》所引的《荀彧別傳》、《諸葛恪別傳》等。其後則罕有此種名目之書。

別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