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成山

成山

成一作盛,又名榮成山。即今山東榮成市東北成山角。《史記·秦始皇本紀》:二十八年(前219),並勃海以東,過黃、腄,“窮成山”;《史記·封禪書》:齊祀八神,“七曰日主,祠成山。成山斗入海,最居齊東北隅,以迎日出”;均即此。成山石刻有秦李斯篆書,稱為“天盡頭”、“秦東門”。旁多碓島,海道極險處。唐顯慶五年(660),蘇定方用兵百濟,自此渡海。

成山字典分解

成的解釋 成 chéng 做好,做完:成功。完成。成就。成事。成交。成立。成婚。成仁(儒家主張的成就仁德)。成人之美。玉成其事。 事物發展到一定的形態或狀況:成形。成性。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成風盡堊【歷史典故】

同“成風斤”。清 劉大櫆《論文偶記》:“論行文自另是一事,譬如大匠操斤,無土木材料,縱有成風盡堊手段,何處設施?” 並列 形容技藝高超。語本《莊子·徐無鬼》:“郢人堊漫其鼻端若蠅翼,使匠石斫之,匠石運斤成風,聽而斫之,盡堊而鼻不傷,郢人立不失容。”清·劉大櫆《論文偶記》:“若行文自另是一事,譬如大匠操斤,無土木材料,縱有~手段,何處設施?”△用於寫技藝。

成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