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太康

太康

①夏王。禹之孫,啟之子。繼位後兄弟五人皆荒唐,不理政事,好淫樂。曾獵於洛水之南,百日不歸王都,有窮后羿乘人民不滿,“因夏民以代夏政”(《左傳·襄公四年》),拒太康於洛水。太康失國,流落而死。②晉武帝年號(280—289)。凡十年。

太康字典分解

太康的解釋 社會太平安寧。 三國 魏 曹叡 《野田黃雀行》逸句:“四夷重譯貢,百姓謳吟詠太康。” 唐 李白 《流夜郎聞酺不預》詩:“北闕聖人歌太康,南冠君子竄遐荒。”

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4

康的解釋 康 kāng 安寧:康樂(l?)。康平。康寧。 空,空虛:蘿蔔康了。 寬闊:康莊。康衢(四通八達的大路)。 無病:康健。康復。康泰。健康。 豐盛:小康。康年。

多學一學:太顛之寶【歷史典故】

《文選》卷十二木華《海賦》唐.李善注引後漢蔡邕《琴操》:“紂徙文王於美里,擇日欲殺之。於是太顛、散宜生、南宮适之屬,得水中大貝以獻。紂立出西伯。”大貝,貝類,古時以為寶器。《書.顧命》:“大貝,鼖鼓(鼖,音fén,大鼓),在西房。”相傳周文王(西伯)被商紂王囚於美里,因四友獻寶得免。大貝即所獻寶物之一。後因以“大顛之寶”用指大貝或貴重寶物,也可借詠獻寶拯救之義。《文選》卷十二木華《海賦》:“豈徒積

太康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