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洛水

洛水

①洛一作雒(《漢書·地理志》)。即河南洛河。因孟津縣、武陟縣間黃河南北擺動,下游入河口時有變遷。隋以前在今鞏義市入河,著名的洛口倉即在鞏義市境內。北宋元豐年間一度在滎陽汜水鎮入河。金元時或在鞏義市、或在汜水鎮西入河。明嘉靖前在鞏義市、後在汜水鎮入河。近百年變遷亦然。②一名北洛水,即今陝西北洛河,因山陝間龍門潼關段黃河河床作東西擺動,下游時而入河、時而入渭,變遷頻繁。③今四川沱江諸源之一。見“雒水。”④一名洛澗,即今安徽洛河(窯河)。

洛水字典分解

洛水的解釋 (1).古水名。即今 河南省 洛河 。 漢 揚雄 《羽獵賦》:“鞭 洛水 之 宓妃 ,餉 屈原 與 彭胥 。” 北魏 酈道元 《水經注·洛水》:“ 洛水

洛的解釋 洛 luò 〔洛河〕水名,在中國陝西省。 〔洛水〕水名,源於中國陝西省洛南縣,東流經河南省入黃河。古作“ 雒”。 筆畫數:9;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3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多學一學:洛陽驛【歷史地名】

即今福建建寧縣東江家店。《方輿紀要》卷98建陽縣: 洛陽驛 “縣東南二十五里”。

洛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