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採辦

採辦

明初地方官府每年向朝廷進貢土產,稱歲辦;進貢不足或不合要求的部分,由官府出錢給商人採購,稱採辦。亦稱採買。名義上由官府出錢,召商承辦,但實際給價很低,商鋪多虧蝕,如同歷史上的和買。後採辦成為借端搜括之名目,出錢僅為虛名。《明史·食貨志》:“商累益重,有輸物於官終不得一錢者。”後來由於採辦越來越多,就兼收折色,成為變相賦役。清初將採辦併入田賦徵收。采生 法律用語。指割取活人耳目及內臟的犯罪行為。《大清律》規定,採生折割人凌遲處死,財產斷付死者之家,妻子及同居家口雖不知情,並流二千里安置,為從者斬。

採辦字典分解

採辦的解釋 [purchase;buy] 採買備辦採辦貨物

采的解釋 采 cǎi 摘取:採擷。採花。採摘。採制。 選取,蒐集,開發,利用:採訪(蒐集尋訪)。採納(接受意見)。採集。採伐。採購。採掘。采寫。 神色,精神:神采。精采。

辦的解釋 辦 (辦) bàn 處理:辦公。辦事。辦理。 處分:懲辦。法辦。首惡必辦。 置備:辦置。辦貨。 創設:創辦。興(x塶g )辦。 筆畫數:4; 部首:力; 筆順

不妨一看:採薇意【歷史典故】

借指歸隱的意願。唐儲光羲《酬綦母校書夢耶溪見贈之作》詩: “還車首東道,惠言若黃金。以我採薇意,傳之天姥岑。” 參見:○首陽採薇

採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