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土兵陣法

土兵陣法

古時湖廣土兵習用的作戰方式。其法以一、三、五、七、九人為重橫列,類似塔形,其餘人居後吶喊助威。前列敗績,後列依次進補,勝負以五重為限。行連坐法,進退節制極嚴,一旗全退斬旗長,一總全退斬把總,故將士無不奮力作戰。抗倭名將譚綸、戚繼光的鴛鴦陣法,是在總結土兵陣法的基礎上制定的。

土兵陣法字典分解

土兵的解釋 地方兵。《資治通鑑·後梁均王貞明三年》:“﹝ 渝關 ﹞舊置八防禦軍,募土兵守之……土兵皆自為田園,力戰有功則賜勛加賞。”《水滸傳》第二四回:“ 武松 道:‘教嫂

陣法的解釋 野戰的戰鬥隊形和宿營的防禦部署。 唐 元稹 《故萬州刺史劉君墓志銘》:“ 憲宗皇帝 語及陣法,曰:‘卿何以知戰?’”《三國演義》第一一三回:“ 維 曰:‘汝請

也學習下:土同知【歷史知識】

官名。明清土官名號之一。文職。雲南、廣西、貴州等省置,隸於府或土府之下。正五品。有自己所管轄之地區,受地方長官約束。世襲,其承襲事隸吏部。

土兵陣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