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滎口

滎口

在今河南滎陽市北,古滎澤河水口,《戰國策·燕策二》:蘇代曰:“決滎口,魏無大梁”,即此。

滎口字典分解

滎的解釋 滎 (滎) xíng 〔滎陽〕地名,在中國河南省。 (滎) 筆畫數:9; 部首:艹; 筆順編號:122452534

口的解釋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亦稱“嘴”):口腔。口才。口齒。口若懸河。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瓶子口。 出入通過的地方:門口。港口。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

多學一學:滎澤【歷史地名】

一作熒澤。又名滎波。在今河南鄭州市西北古滎鎮北。春秋戰國時尚與濟水、黃河相通。《尚書·禹貢》: “滎波既豬。” 又 “道沇水,東流為濟,入於河,溢為滎”。《水經·濟水注》: “濟水又東徑滎澤北,故滎水所都也。京相璠曰: 滎澤在滎陽縣東南。” 自西漢平帝以後,滎澤淤塞為平地。 (滎xíng) 古湖名。又稱洞澤。春秋屬衛。在今河南省濬縣西。《左傳》宣公十二年(前597年):楚藩黨逐之,及熒澤,即此。

滎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