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太伯

太伯

太又作泰。古公亶父之長子,周文王之伯父。有弟仲雍、季歷,古公欲傳位給幼子季歷,以使季歷子昌(周文王)能繼位振興周國,他與仲雍得知後即避讓,逃奔江南,斷髮文身,示不可用,於吳(今江蘇無錫東)建國,為吳國之始祖。

太伯字典分解

太的解釋 太 tài 過於:太長。 極端,最:太甚。太平。 高,大:太空。太學。 很:不太好。 身分最高或輩分更高的:太老伯。太夫人(舊時尊稱別人的母親)。 筆畫數:4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順便了解:太焦鐵路【歷史地名】

北起山西省晉中(榆次)南同蒲鐵路修文車站,經長治、晉城等地,南至河南省焦作(北站)。全長398千米。因原設計由南同蒲東觀站至京廣鐵路詹店站(在河南新鄉南),名詹東鐵路。後修改設計,改今名。1954—1960年自焦作修至五陽,1970—1975年五陽以北線路鋪通。1979年交付營運。1985年完成高平至月山段雙線及長治(北站)至月山段電氣化工程,後複線修至長治(北站)。南連焦柳鐵路,構成全國南北大

太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