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鄭志

鄭志

書名。三國魏鄭小同編。十一卷。仿《論語》體例,記載鄭玄與其門人趙商、張逸等的問答之詞,內容多為訓釋經傳疑義。某些經解為宋代理學家論禮時所稱引。此書與鄭玄門人所編《鄭記》,均為研究鄭玄思想的重要資料。原書已佚,《古經解匯函》有輯本三卷,補遺一卷。清皮錫瑞作《鄭志疏證》八卷,附《鄭記考證》一卷,可參考。

鄭志字典分解

鄭的解釋 鄭 (鄭) zhèng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省新鄭縣一帶:鄭人買履(諷喻那些只相信教條,不顧客觀實際的人)。 姓。 筆畫數:8;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志的解釋 志 zhì 意向:志願。志氣。志趣(志向和興趣)。志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志學。 記,記在心裡:誌喜。誌哀。永誌不忘。 記號:標誌。 記載的文字:雜誌

多學學:鄭安民【歷史人物】

【生卒】:?——1644由浙江貢生歷蜀王府左長史。張獻忠陷成都,不屈死。明貴州思南人。性孝友,父妾見逐,安民知其有孕,迎置別室,後生弟澤民,田宅奴婢悉讓之。以貢生為蜀府長史。張獻忠入蜀,安民防守青州,以功加四品服。崇禎末,成都破,隨蜀王投水死。

鄭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