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海關兩

海關兩

又稱關銀、關平兩。近代中國海關徵稅時使用的計算銀兩。鴉片戰爭前,通商各國來華貿易及清政府征繳進出口稅,均須按當地銀兩折算。但各地銀兩成色、重量不一,折算困難。五口通商後,清政府為建立全國統一標準的納稅通貨,則根據當時商業習用已久的一般慣例,按中國一兩等於583.3英厘折算,規定以純銀583.3英厘為一海關兩,但並無實銀,納稅時各地均以當地通用銀兩折合計算。實則計算標準仍未統一。

海關兩字典分解

海關的解釋 [customhouse;customs] 交納關稅和貨船報關結關的場所

兩國語字典 兩 (兩) liǎng 數目,二。一般用於量詞和“個、半、千、萬、億”前:兩個黃鸝。兩本書。 雙方:兩可。兩邊。兩便(客套用語,彼此方便)。兩旁。兩側。兩袖清風

順便了解:海租【歷史知識】

即海稅。漢代政府向沿海漁民徵收的漁稅。武帝時一度禁民捕漁,由國家壟斷,停徵海租,後復舊制。宣帝時採納大司農中丞耿壽昌建議,增海租三倍。收稅事宜由少府屬下的海丞主管。

海關兩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