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極玄集

極玄集

書名。唐姚合編。二卷。錄王維等二十一詩人詩百首(今存九十九首)。多為中唐時作品,偏重描寫個人情懷,流連風景。姚合自稱為詩家射鵰手,有寫詩實踐,亦有鑒詩眼光,故所選頗佳。入選詩人,大多附有小傳。後世選集附小傳,實自此始。有明毛晉汲古閣本。1958年收入中華書局出版《唐人選唐詩(十種)》一書。

極玄集字典分解

極玄的解釋 謂最精妙。 唐 姚合 《<極玄集>自序》:“此皆詩家射鵰手也, 合 於眾集中更選其極玄者,庶免後來之非。”

集國語字典 集 jí 群鳥栖止於樹上:“黃鳥于飛,集於灌木”。 聚合,會合:聚集。集合。集會。集體。集團。集訓。集散。集資。集中。集大成。集腋成裘。 會合許多著作編成的書:

多學一學:極古窮今【歷史典故】

極、窮:深探,窮究。指探究古今。《朱子語類》卷九五:“氣質之秉,雖有善惡之不同,然極古窮今論之,則性未嘗不善也。” 並列 追究古時,對照現今。《朱子語類》卷95:“氣質之秉,雖有善惡之不同,然~論文,則性未嘗不善也。”△用於處事探討。

極玄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