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石寨山文化

石寨山文化

雲貴高原上一種青銅時代和早期鐵器時代的文化。又稱雲南青銅文化。1955—1960年發掘,遺址在雲南晉寧縣石寨山,故名。但分布地區不限雲南,貴州西部、四川南部、廣西西部也有發現。有代表性的遺址是雲南楚雄萬家壩、江川李家山、祥雲大波那和廣西西林普馱等。典型器物是銅鼓、銅棺、刃作半月形的銅鉞、尖頭銅鋤及玉石圓扣飾等。這一文化流行年代從公元前七世紀到公元一世紀。與北方草原地區、中原地區及兩廣地區青銅文化、巴蜀文化及越南東山文化,都有一定的聯繫。它可能屬於《史記·西南夷列傳》記載的“耕田,有邑聚”的“椎髻”民族所遺留。

不妨一看:石洞鎮【歷史地名】

①北宋置,屬蓬溪縣。在今四川蓬溪縣北。清嘉慶《四川通志》卷29蓬溪縣:石洞鎮“在縣北三十里”。②即今四川瀘縣西北石洞鎮。清嘉慶《瀘州志》卷2:石洞鎮場在“州西北三十里”。民國《瀘縣誌》卷1:石洞鎮場“以場後石洞得名。距城二十五里”。 (1)在四川省瀘州市龍馬潭區北部。面積66平方千米。人口5.3萬。鎮人民政府駐石洞,人口 4350。以天然石洞得名,於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建。1950年置石

石寨山文化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