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山

東山

《詩.豳風.東山》:“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朱熹集傳:“東山,所征之地也。”後因以代指遠征或遠行之地。宋 葉夢得《石林詩話》卷上:“玉汝有愛妾劉氏,將行,劇飲通夕……劉貢父,玉汝姻黨,即作小詩寄之以戲云:‘嫖姚不復顧家為,誰謂東山久不歸。’”

《孟子.盡心上》:“孔子登東山而小魯。”趙岐註:“東山,蓋魯城東之高山。”後因以“東山”代指魯地。宋 李清照《上樞密韓肖胄詩》:“嫠家父祖生齊 魯,位下名高人比數……欲將血淚寄山河,去灑東山一抔土。”

源見“東山再起”。指隱居或遊憩之地。唐 王維《戲贈張五弟諲》詩之一:“吾弟東山時,心尚一何遠!”宋 沈遘《吳正肅公輓歌辭》之一:“暫作東山去,還期宣室來。”亦用以代指謝安,或泛指名高望重的人。唐 李白《登金陵冶城西北謝安墩》詩:“想像東山姿,緬懷右軍言。”清 趙翼《唐荊山先生讀書處》詩之一:“並世文章無北地,當年聲望此東山?”

東山字典分解

東山的解釋 (1).《詩·豳風·東山》:“我徂 東山 ,慆慆不歸。” 朱熹 集傳:“ 東山 ,所征之地也。”後因以代指遠征或遠行之地。 宋 葉夢得 《石林詩話》卷上:“

東的解釋 東 (東) dōng 方向,太陽出升的一邊,與“西”相對:東方。東經(本初子午線以東的經度或經線)。東山再起(喻失勢之後,重新恢復地位)。付諸東流。 主人(古代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看看:東江碼頭口【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安徽省當塗縣西北部、江心洲西部。江心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812。因處東江碼頭口得名。產棉花、小麥、花生、油菜籽。水產業興盛,盛產魚、蝦。有漁業、運輸隊和糧油、食品加工等廠。有渡口和簡易碼頭與沿江各碼頭通航。

東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