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參驗

參驗

即參伍之驗。《韓非子·奸劫殺臣》:“循名實而定是非,因參驗而審言辭。”“參”,比較;“驗”,驗證。韓非主張根據名實關係而確定認識的是非,用“參驗”之法審查言論是否正確。提出“言會眾端,必揆之以地,謀之以天,驗之以物,參之以人,四征者符,乃可以觀矣”(《韓非子·八經》)。要求從各方面(“眾端”)考察言論得失,包括自然(天、地、物)和社會(人)。批判儒者不經“參驗”而肯定三千年前的“堯舜之道”,“非愚則誣也”(《韓非子·顯學》)。

參驗字典分解

參驗的解釋 考核驗證。《韓非子·孤憤》:“今人主不合參驗而行誅,不待見功而爵祿……故主上愈卑,而私門益尊。”《戰國策·魏策一》:“求其好掩人之美,而揚人之醜者,而參驗之。”

參的解釋 參 (參) cān 加入在內:參加。參與。參政。參賽。參議。 相間,夾雜:參雜。參半。 檢驗,用其他有關材料來研究,考證某事物:參考。參照。參省(x媙g )(檢

驗的解釋 驗 (驗) yàn 檢查,察看:驗核。驗血。驗屍。驗光。驗證。 效果,有效果:驗方。靈驗。應驗。效驗。屢試屢驗。 證信,憑據:何以為驗? 筆畫數:10; 部首

順便了解:參課【歷史知識】

清鹽課之一。乾隆年間,因逐年誤課,經鹽商議定,完課外,每引捐銀二錢,以備彌補,名為參課。

參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