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掖庭

掖庭

①皇宮中妃嬪居住的處所。《漢官儀》:“婕妤以下,皆居掖庭。”又作掖廷、液廷。②皇宮中官署名。漢武帝太初元年(前104)改永巷為掖廷,屬少府。設令丞,主宮內后妃事,由宦官充任。漢宣帝幼年曾養於掖廷。東漢沿置。詳見“掖庭令”。

掖庭字典分解

掖庭的解釋 亦作“ 掖廷 ”。1.宮中旁舍,妃嬪居住的地方。《漢書·杜延年傳》:“時 宣帝 養於掖庭,號皇曾孫。”《後漢書·班固傳上》:“後宮則有掖庭、椒房,后妃之室。”

掖的解釋 掖 yè 用手扶著別人的胳膊:扶掖。 扶持別人:掖護。獎掖。 古同“腋”,旁邊。 assisthelpsupport sb. by the armtuck in

庭的解釋 庭 tíng 堂階前的院子:庭院。庭園。庭除(“除”,台階)。 廳堂:庭宇。庭闈(父母所屬內室,借指父母)。庭訓(父親的教誨,亦指家教)。家庭。 審判案件的處所

順便了解:掖庭署令丞【歷史官職】

官名。北齊長秋寺所屬有掖庭署,置令及丞為正副主官,所屬有宮教博士二人。唐改掖庭局,屬內侍省,掌宮人簿帳、女工。

掖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