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北里志

北里志

書名。唐孫棨撰。一卷。中和四年(884)成書。記唐代長安平康里(也作平康坊)妓女生活,皇帝、官宦文士、膏粱子弟狎游之事,兼及妓院制度,凡十五條。平康里居於長安北門內,故名北里。所錄詩作,《全唐詩》頗予收載。惟故事頗不健康,為後世狎邪文學《青樓集》、《板橋雜記》等書的開端。1957年古典文學出版社出版標點本。

北里志字典分解

北里的解釋 (1).古舞曲名。《史記·殷本紀》:“ 帝紂 ……好酒淫樂,嬖於婦人。愛 妲己 , 妲己 之言是從。於是使 師涓 作新淫聲,北里之舞,靡靡之樂。”(2).稱委靡

志國語字典 志 zhì 意向:志願。志氣。志趣(志向和興趣)。志士(有堅決意志和高尚節操的人)。志學。 記,記在心裡:誌喜。誌哀。永誌不忘。 記號:標誌。 記載的文字:雜誌

也學習下:北宮奢【歷史人物】

春秋時衛國人。靈公時大夫。為靈公賦斂以鑄鐘,築壇郭門之外,三月而上下調,八音備,懸鐘於其上。

北里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