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博浪錐秦

博浪錐秦

張良使刺客在博浪沙行刺秦始皇的事件。張良原是韓國貴族,其父、祖五世相韓。秦滅韓,張良以其全部家產求刺客,為韓報仇。秦始皇於二十九年(公元前218年)出遊,行至陽武博浪沙(今河南原陽),張良使勇士攜重一百二十斤之鐵椎,刺秦始皇,誤中副車。秦始皇大怒,下令在全國大搜十天。張良改姓換名,藏匿於下邳(今江蘇睢寧西北)。陳勝起義後,張良聚眾回響,後歸劉邦。

博浪錐秦字典分解

博浪的解釋 (1).地名。即 博浪沙 。 晉 袁宏 《後漢紀·光武帝紀一》:“ 張良 以五世相 韓 ,椎 秦始皇 於 博浪 之中。”詳“ 博浪沙 ”。(2).輕佻,風流。

也學習下:博陽川【歷史地名】

又作傅陽川、敷淺水。即今江西德安縣博陽河。《漢書· 地理志》 豫章郡歷陵: “傅陽川在南。” 《寰宇記》 卷111江州德安縣: 敷淺水“即 《尚書》 敷淺原也,常流不絕,色頗清冷。其源乃接瑞昌縣及鄂州永興界,屈曲餘二百里方至縣”。 見“傅昜川”。

博浪錐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