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皇明祖訓

皇明祖訓

書名。明太祖朱元璋撰。十三篇。朱元璋慮其後世子孫生長深宮,不諳世故,撰是書以為家法。先後歷經六年,七易其稿方成。分祖訓首章、操守、嚴祭祀、謹出入、慎國政、禮儀、法律、內令、內官、職制、兵衛、營繕、供用等。今有1966年台灣學生書局《明朝開國文獻》本、1967年日本古典研究會《皇明制書》本。另有*祖訓錄,第一篇為箴戒,其餘篇名同。亦收入《明朝開國文獻》。

皇明祖訓字典分解

皇明的解釋 皇帝的聖明。封建時代臣下對皇帝的諛辭。 漢 班固 《西都賦》:“天人合應,以發皇明。”《南齊書·陸澄傳》:“ 澄 謏聞膚見,貽撓後昆,上掩皇明,下籠朝識。”

祖訓的解釋 (1).祖先的遺訓。語本《書·五子之歌》:“皇祖有訓,民可近,不可下。” 孔 傳:“皇,君也。君祖 禹 有訓戒。” 明 劉基 《次韻和石末公開讀有感》:“廟謨

看一看:皇木廠監督【歷史知識】

官名。清代工部皇木廠主官。掌廠事。順治初設,滿、漢各一人,由本部堂官委派司員充任,一年一更代。

皇明祖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