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老頭會

老頭會

又稱老人會。清鹹豐同治年間內蒙古卓索圖盟土默特左旗人民反對清廷和王公苛政鬥爭的組織形式。蒙古語稱“勿布格得”。鹹豐十年(1860),土默特左旗七十個營村老年人,以綽金汰、那木斯賚為首,組織老頭會,向官府交涉,反對王公典賣牧場,抗拒苛差重斂。官府組織團練,號稱“新老頭會”,進行鎮壓,借查拿“老頭”之機,向村民敲詐勒索,搶掠財物,引起公憤。老頭會號召民眾武裝反抗。蒙漢人民持槍自衛,各村屯相互支援,多次擊退官兵和團練,堅持鬥爭達五年之久。同治四年(1865),在熱河都統,卓索圖盟、本旗貝勒的聯兵鎮壓下,鬥爭失敗,主要領導者被害,百餘民眾被處以軍、流、徒、杖等刑。

老頭會字典分解

老頭的解釋 (1).猶白頭。謂容顏已老。 唐 竇常 《酬舍弟牟秋日洛陽官舍寄懷十韻》:“老頭親帝里,歸處失吾廬。” 唐 元稹 《酬樂天重寄別》詩:“卻報君侯聽苦辭,老頭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不妨一看:老王賣瓜【歷史典故】

比喻自己稱讚自己的貨色或本領等。楊嘯《大字報》:“這是我出的大字報呵!那不成了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了嗎?” 主謂 賣瓜的夸自己的瓜好。比喻自己誇獎自己的東西或本領等。[例]讓我自己去介紹自己,這不成了~了嗎? △多用於自誇。→王婆賣瓜

老頭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