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鹽私

鹽私

古代指銷售私鹽者。為歷代政府所嚴禁。清代名目繁多,主要有如下十種:(1)鹽戶通過展寬池面、私煎等辦法私產之鹽,並私自出售者,謂之場私。(2)鹽商辦引納課、支鹽,又額外私帶之鹽,或將引鹽私自盜賣和私開鹽店者,謂之商私。(3)運鹽船戶通過鹽戶,或出錢買裝,藉機私帶之鹽,隨意出售者,謂之船私。(4)被雇車戶運鹽到家,盜竊鹽斤,用沙摻入充數者,謂之車私。(5)回空糧船,私買灶丁私鹽,任意販載者,謂之糧私,又名漕私。(6)甲處已稅引鹽,不按規定引地行銷,私銷於鄰近引地行銷者,謂之鄰私。(7)數百為群,結夥興販,甚至持有槍炮武器,搶劫鹽商者,謂之梟私。(8)不肖官吏,借官運局夾帶私鹽或私開鹽店者,謂之官私。(9)緝私人員,以巡查私鹽為名,勒掯船戶,又以出售私鹽為名分肥者,謂之功私。(10)銅鉛船隻,夾帶四川私鹽,由長江入楚潛銷者,謂之銅私。

鹽私字典分解

鹽的解釋 鹽 (鹽) yán 無機化合物,一種有鹹味的無色或白色結晶體,成分是氯化鈉,用來製造染料、玻璃、肥皂等,亦是重要的調味劑和防腐劑(有“海鹽”、“池鹽”、“井鹽”

私的解釋 私 sī 個人的,自己的,與“公”相對:私人。私有。私見。私仇。私情。私營。私慾。 不公開的,秘密而又不合法的:私自。私刑。私貨。走私。私生子。 暗地裡:私議。

多學學:鹽池河鎮【歷史地名】

在湖北省丹江口市南部。面積196平方千米。人口1.1萬。以河得名。鎮人民政府駐鹽池灣,人口870。1948年為鹽池河區。1958年分屬前進、建國、飛躍三公社,1960年復區。1975年撤區,置鹽池河公社。1984年設鹽池河鄉,1997年改鎮。有鹽池河經境。主產稻、小麥、雜糧。盛產生漆、油桐、香菇、黑木耳及天麻、金釵、黃連、七葉一支花等中藥材。為市南部農副產品集散地。有公路接老白公路。

鹽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