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鐸辰

鐸辰

春秋時族名。赤狄之一支。在今山西長治市境。《左傳·宣公十六年》:“晉士會帥師滅赤狄甲氏及留吁、鐸辰。”

鐸辰字典分解

鐸辰的解釋 春秋 時 赤狄 的一支。分布在今 山西省 境內。《左傳·宣公十六年》:“ 晉 士會 帥師滅 赤狄甲氏 及 留吁 、 鐸辰 。” 杜預 註:“ 鐸辰 不書, 留

鐸的解釋 鐸 (鐸) duó 大鈴,形如鐃、鉦而有舌,古代宣布政教法令用的,亦為古代樂器。盛行於中國春秋至漢代:木鐸。鈴鐸。鐸舞。 筆畫數:10; 部首:釒; 筆順編號

辰的解釋 辰 chén 地支的第五位,屬龍。 用於記時:辰時(上午七點至九點)。 時日:辰光。時辰。誕辰。 日、月、星的總稱:北辰(北極星)。星辰。 古同“晨”,清早。

也學習下:鐸鞘【歷史知識】

鞘一作矟。亦稱鐸槊、毒槊。唐南詔寶劍總稱。有祿婆摩求、虧雲孚、鐸��、鐸摩那、同鐸諸種。據樊綽《蠻書·雲南管內物產》:狀如刀戟,惟無刃,飾以金,凡所擊之處,無不穿孔。南詔蒙氏尤重之。貞元十年(794),異牟尋遣清平官等入唐,所獻諸方物中即有鐸鞘。

鐸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