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獨木舟

獨木舟

舟名。原始的水上交通工具之一,近世仍有使用。《世本》:“古者觀落葉因以為舟”,《淮南子·說山訓》:“古人見窾木浮而知為舟”,表明可能是古人受落葉或木頭浮於水面的啟迪而發明。《周易·繫辭下》說,伏羲氏“刳木為舟,剡木為楫。舟楫之利,以濟不通”。古籍又有共鼓、貨狄作舟,番禺作舟,巧垂作舟,虞姁作舟,化狐作舟,伯益作舟,大禹造舟等記載,反映獨木舟約於新石器時代晚期問世,非一人一時所發明。浙江姚河姆渡、杭州水田畈、吳興(今湖州)錢山漾等新石器時代遺址中,均發現木槳遺存。現發掘出土而存世的獨木舟,有戰國至宋代的。其製造工藝,初期用一根粗大的樹幹,去除一半或一半以上,所餘部分中間挖空而成,後又加橫樑和舷板。

獨木舟字典分解

獨木舟的解釋 (1) [dugout canoe]∶挖空大圓木製成的划子或小船(2) [woodskin]∶製造獨木舟的樹皮;亦指由樹皮製成的獨木舟印第安人的獨木舟來來去去經

舟國語字典 舟 zhōu 船:舟輯。龍舟。輕舟。一葉扁舟。泛舟。同舟共濟。 筆畫數:6; 部首:舟; 筆順編號:335414

多學一學:獨流口【歷史知識】

即今天津市靜海縣北獨流鎮。《資治通鑑》:五代周顯德六年(959),世宗北伐契丹,親率水軍自乾寧軍沿流而北,“至獨流口,溯流而西”,即此。

獨木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