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望診遵經

望診遵經

書名。二卷。清汪宏撰。宏字廣庵,安徽歙縣人。成書並刻於光緒元年(1875)。是從《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等著作中蒐集有關資料編纂而成。上卷敘述望診重要性,及其掌握運用的基本原則,包括周身部位、四時、五方、氣質等因素,闡明氣色與病證關係。下卷分述體表各部位的望診提綱以及汗、血、便、溺、痰、月經的變化。該書是一本與臨床實際聯繫密切的望診專著,有一定影響。

望診遵經字典分解

望診的解釋 [inspection;observation] 四診之一。觀察病人的神色、動態、體表各部以及舌體與舌苔、大小便和其它分泌物,從而獲取與疾病有關的辨證資料。一般

也學習下:望州嶺【歷史地名】

①在今江西南城縣東。《輿地紀勝》 卷35建昌軍: 望州嶺 “在南城縣東二十餘里。峨嵯高出嶺巔,有巨石可登陟,望見臨川,下瞰郡城如指掌”。②在今廣東新興縣東五里。《方輿紀要》 卷101肇慶府新興縣: 望州嶺 “高七十餘仞,周十餘里。登其巔,恩平、陽江、高雷之境皆見”。

望診遵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