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東番記

東番記

書名。明陳第撰。第字季立,號一齋,福建三山(今連江)人。作者於萬曆三十年(1602)十二月,隨沈有容率軍赴台灣驅逐倭寇,到西南部大員(今安平)一帶,據所見東番夷(今高山族)生產、社會組織、生活及與漢族貿易情況寫成此篇。日本東京大學圖書館藏沈有容輯《閩海贈言》內載有此文。

東番記字典分解

記國語字典 記 (記) jì 把印象保持在腦子裡:記憶。記取。記性。博聞強記。 把事物寫下來:記錄。記功。記者。 記載事物的書冊或文字:遊記。日記。大事記。 符號,標識(z

不妨一看:東風射馬耳【歷史典故】

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吟詩作賦北窗里,萬言不值一杯水。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東風射(吹)馬耳(一說菜名),比喻掉頭不顧,無所動心。後以此為聽了無動於衷的典故。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四十回:“我當初勸諫你多少來,你就當東風吹馬耳。” 見“東風吹馬耳”。《(游氏)中國文學史》:“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

東番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