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東風射馬耳

東風射馬耳

唐.李白《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詩:“吟詩作賦北窗里,萬言不值一杯水。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

東風射(吹)馬耳(一說菜名),比喻掉頭不顧,無所動心。後以此為聽了無動於衷的典故。

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四十回:“我當初勸諫你多少來,你就當東風吹馬耳。”


見“東風吹馬耳”。《(游氏)中國文學史》:“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

東風射馬耳字典分解

東風的解釋 (1) [easterly]∶從東方吹來的風小樓昨夜又東風。——南唐· 李煜《虞美人》(2) [spring breeze

多學一學:東京城鎮【歷史地名】

在黑龍江省寧安市中部。面積7.6平方千米。人口2.4萬。鎮人民政府駐東京城,人口2.1萬。因處唐代渤海國都城上京龍泉府故城東側,故名。俗稱八街。1939年稱東京城街。1961年設東京城鎮,1966年改馬河公社,1970年改東京城鎮公社,1980年復東京城鎮。為市中部重鎮,以林木生產為主。有東京城林業局、林業機械廠等。牡丹江師範學院設此。圖佳鐵路、201國道經此。

東風射馬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